首页>公众号在线>正文

智能装卸车机器人行业现状与技术发展

2023-03-30 物流技术与应用

20221216日,在“第十届全球智能物流产业发展大会暨2022全球物流装备企业家年会”上,西交智造装卸车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雷卫锋先生做了以“装卸车机器人行业现状和技术发展”为题的演讲。

雷卫锋对智能装卸车机器人行业研究多年。他认为智能装卸车是物流行业包括制造业、供应链、供给链的一个重要环节。雷卫锋介绍到:目前的装卸基本上还是以人工为主,但是包括制造业、包括快递物流,对装卸的智能化或者自动化现在需求非常强烈,因为装卸环节是制造业、物流业等行业运作中的一个痛点和难点环节。

雷卫锋的演讲包括四部分内容:市场情况、需求分析、供给侧情况、行业存在的问题。对于装卸行业的市场现状,雷卫锋总结有三个特点:首先是人工作业为主。目前,运用于工厂或仓储中心的装卸自动化的设备比较少,也不成熟,所以装卸操作仍是以人工作业为主。第二,需求行业分布非常广泛,各个行业,不管是流程制造还是离散制造,很多环节都涉及到物料的装卸。第三,装卸市场体量特别大。因为目前装卸设备的造价比较高,而且需求有很广泛,所以据雷所在研究机构的估算,装卸细分市场可达千亿元级别的规模。

按照装卸操作形式分类,雷卫锋披露的具体的市场需求占比包括:散袋装卸车占比30%左右,使用散袋包装的行业有水泥、化肥、粮油等行业;散箱装卸车占比45%左右,这个是市场占比最大的,像食品饮料等行业;整垛装卸车的占比10%左右,大部分是用叉车实现的;其他类型装卸车需求占比15%左右。

按照需求方包装形式分类,包括袋装产品、纸箱包装产品、其他包装形式等。目前袋装和纸箱包装产品对无人(自动化)装卸车的需求最多,集中在豆粕饲料、粮油、食品饮料、化工、日化、烟酒、家电、五金工具、快递物流等行业,而且需求甲方一般都是大型企业集团。这些需求方客户有三个特点:1、追求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2、对效率要求高;3、对价格比较敏感。

目前供给侧是什么情况呢?雷卫锋介绍:目前国内真正从事研发、制造智能装卸车机器人的企业有40多家。其中散袋专车机器人的企业最多,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具体企业包括明度智能、蓝芯科技、博阳机械、同日自动化、海螺中南机器人、中建材凯盛等。需求端已经使用散袋装车机器人的占比约10%~20%

散箱装集装箱的装车机器人目前处于试用阶段,扬智科技、海容智能、克来机电、敏锐捷等公司,都研发出相关产品,并在客户现场投入试用。

雷卫锋认为,整垛装车实现起来相对容易点,目前主要是以无人叉车还有整体推送设备为主。主要企业有金石机器人、胜欧美、英创电力、未来机器人等,应用客户占比不到10%。特殊物料装车机器人有实际应用的供应商有胜欧美机械;火车装卸机器人供应商有叶茂机电等。

对于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雷卫锋总结出5条,如下:

对于装卸自动化设备行业技术发展的路线。雷卫锋总结了六个方面:一,专机化、简单化、高效化。二,标准化、柔性化、定制化。三,智能化、工具化、无人化。四,系统化、网络化、云端化。五,现代化、安全化、绿色化。六,移动化、轻量化、小型化。

 

以上就是雷卫锋研究员给大家介绍的内容。

转载自:物流技术与应用


关键词: 智能装卸车   机器人   现状   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