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众号在线>正文

【案例】医疗领域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常规药品、器械、医疗物资等配送

2023-08-14 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

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展示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和《“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机器人应用推广,在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公众号上设立“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展示”专栏,从需求痛点、企业简介、案例介绍等方面展示优秀场景案例。

图片

图片

经过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2022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部门公布了《农业、建筑、医疗、矿山领域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名单》,共有77个应用场景入选,其中农业领域21个、建筑领域11个、医疗领域25个、矿山领域20个。

图片

场景:常规药品、器械、医疗物资等配送

1场景方向

配送转运机器人

2场景名称

常规药品、器械、医疗物资等配送

3

机器人企业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4

联合单位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等

01

需求痛点

医院物流涉及大量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包括药品、医疗器械、病历资料等的运输和配送。当前医院的物流系统主要是气动物流、箱式物流、轨道物流以及人力配送。气动物流速度快,但传输物品的重量特别小,而箱式物流和轨道物流的传输物品重量也在50kg以下,传输物品受限。此外,无论是气动物流还是箱式、轨道物流,都需要对医院的环境进行大量改造或在医院建设初期进行规划和建设,成本在3000万元左右,前期投资大、后期升级难,传输点也仅是点到点传输,柔性较差,大部分环境仍需要人工配送。传统的人工搬运方式存在效率低、耗时长、易发生误操作和事故等问题。

02

企业简介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机器人领军企业及国家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新松拥有完整的机器人产品线及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新松本部位于沈阳,在上海设有国际总部,在沈阳、上海、杭州等多地建有产业园区,在济南设有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新松布局医疗与服务机器人领域,产品涉及医院物品配送机器人、行走辅助机器人、下肢智能反馈训练系统、上下肢主被动训练系统等20种。

03

案例介绍


01

产品技术亮点

(1)自主导航。能实现多模态复杂环境下的障碍物体识别,具备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自主导航技术、基于spd系统的医院物资耗材的可追溯管理技术等。

图1 新松医院物品配送机器人

(2)自研核心控制器。搭载新松AGV导航核心算法,通过自主学习感知并适应环境,实现复杂场景的精确路径规划及自主配送,自主充电、自主避障。
(3)多传感器融合。融合激光、视觉、声呐、惯导、速度传感器、激光里程计等多种传感器信息,使机器人适用于各种场景,与人和谐并存,安全高效工作,不丢失位置信息。
(4)系统融合云端监控。信息采集、状态反馈,多机器人调度协同工作,与医院HIS系统、病人数据和供应管理系统 对接,对医疗物资使用、配送和回收进行实时监测,方便维护。这些功能完美的契合了医疗机构在院内物品配送的需求。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

图2 医院物品配送机器人系统示意图


02

应用情况

新松医院物品配送机器人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等5家医院、医疗机构的PIVAS场景使用,分布于沈阳市、深圳市、广州市、西安市以及杭州市,通过打造示范应用场景,为各医院的智慧化建设带来经济效益。



撰写单位: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秘书处


关键词: 医疗   机器人   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