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球战略>智库与机构>正文

联合国贸发会议:不安全产品让全球消费者付出高昂的代价

2023-03-24 联合国贸发会议

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数十亿人面临着这一代人最大的生活成本危机。脆弱的消费者处境艰难。

分析表明,食品价格上涨10%将导致最贫困家庭的收入下降5%,相当于他们的医疗支出。

高昂代价

贸发会议表示,购买不安全的产品将使消费者付出高昂代价。美国报告不安全消费品的每年人均花费超过3000美元,而每年有4万3000人的死亡和4000万人受伤同消费者产品有关。 

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在7月18日和19日举行的消费者保护问题政府间会议上说:“各国政府必须努力继续并成功完成保护消费者的长期使命,这一使命在今天具有新的意义。”

不安全产品构成跨国威胁

贸发会议表示,保护消费者安全应为世界各国政府的头等大事。研究表明,法律中的一般安全要求和责任制度以及标准是全世界消费品安全框架的基石。

贸发会议指出,虽然更多的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产品安全框架,包括法律、执法机构、召回机制和宣传活动,但系统较弱的发展中国家处理不安全产品的能力较弱。因此,需要开展国际合作来改善所有消费者的产品安全。

2020年,贸发会议通过了第一份关于产品安全的建议。它旨在通过加强消费品安全当局之间的联系,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认识,遏制不安全产品的国际贸易流动。它指出迫切需要根除正在交易和制造的不安全和危险产品。

消费意识

贸发会议表示,消费者的脆弱性似乎正在加剧,因为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健康或安全要求因国家而异,并认为网上销售的所有产品都是安全的。

贸发会议指出,很多消费者往往低估风险,出于经济需要而决定购买最便宜的产品,而仅仅基于价格的决定可能带来安全后果。

区域合作

根据贸发会议的世界消费者保护地图,60%的国家缺乏跨境执行消费者保护的经验。

贸发会议表示,跨境执行消费者保护行动主要在发达国家之间进行。但贸发会议指出,区域合作可以提高发展中国家处理不安全产品的能力,从而使消费者得到更好保护。

参加贸发会议消费者保护问题政府间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防止已知不安全消费品的跨境分销是各国的优先事项,因为这可以提高消费者信心,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


关键词: 产品安全   消费者   国际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