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球战略>智库与机构>正文

日本公布“氢安全战略”暂行草案

2023-06-01 《日本政策洞察》2023年第7期

2023227日,日本政府召开第六次“氢安全战略制定研讨会”,并公布“氢安全战略暂行草案”。“氢安全战略”将着眼于2050年(长期),作为日本政府和私营部门在未来5~10年的行动指南,为日本政府和私营部门指明了未来的方向和愿景,拟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构建一个合理的关于氢能源的安全法规体系,实现氢的大范围利用。在大范围氢利用的前提下,为了构建包括监管的合理化规范和改善促进氢利用的环境,推进技术开发,在安全方面支持新需求的科学数据至关重要。因此,日本官民将致力于获得支持确保安全的科学数据,在构筑及时且经济合理、适当的氢利用环境的同时,建立一个安全的环境,向国内外发布日本的技术标准,并以推动其成为全球标准为目标。

1.关于日本的“氢安全战略制定研讨会”

围绕氢安全的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从研究氢安全总体战略和整个供应链的安全状态的角度进行探讨,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氢利用技术的进展,业态的融合化/多种主体的参与,以及对安全利用的要求,因此设立“氢安全战略制定研讨会”。202285日,“氢安全战略制定研讨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之后分别于95日、105日、1128日、1226日以及2023227日召开了第二次至第六次会议。

2.“氢安全战略暂行草案”的要点

日本的“氢安全战略”以世界最先进的日本氢技术,实现氢社会,为社会提供安全放心的使用环境为目的,将采取以下3个行动方针和9个具体手段。

行动方针一:通过技术开发等开展科学数据和循证工作:

  科学数据的战略获取和共享领域的数据共享

通过利用由国家财政支持的最前沿的技术开发项目,从战略上获取有助于制定安全标准的科学数据等;在论证结束时,获得的与安全有关的科学数据等原则上应由政府和私营部门共享;积极共享与氢处理有关的知识(安全措施,事故预防措施,事故概要、原因、防止再次发生的对策等),包括企业自己获得的共享领域的信息和科学数据等。

  确保顺利开展科学实验和实证的环境

确保获取安全的科学数据所需的实证试验能够顺利进行,为开展实证试验创造环境。

行动方针二:逐步实施氢社会的规则合理化:

  供应链优先考虑的领域

作为优先考虑的领域,日本政府共列出了“氢气/氨气的消耗量”“启动设计的时间”“在事业促进局进行实证等的政策定位”3个方面。

  明确未来的路径

分为两个阶段:技术开发/验证阶段和商用阶段。在技术开发/验证阶段,利用现有法律法规实现快速响应;在商用阶段,制定新的技术标准等永久性措施。从中长期来看,将根据未来有效利用氢能的实际业务情况、业务规模、现行法律的挑战、国际趋势等,过渡到合理和适当的安全体系。

  完善和培育第三方认证机构和检验机构

作为汇集氢的专门技术、知识和经验的核心基地(CoE),推动其有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按照技术标准进行技术评价并且培育第三方认证机构和检验机构,成为支撑氢社会的社会基础设施。

与地方政府合作

对于氢社会的阶段性实施,国家将对高压气体领域中负责确保安全的地方政府给予支持。

行动方针三:完善氢利用的环境:

风险交流

与实现氢社会有关的各相关人员,将结合各地区的特点,向消费者和当地居民等推动信息发布和教育等风险交流,以加深对氢的性质和处理、安全对策等的理解。

人才培养

为了确保氢安全基础的人才,引领国内外氢安全领域讨论的人才培育非常重要,需要在质和量两方面进行努力,以推动承担氢社会的人才储备。国家、企事业单位和企事业团体等应支持大学和研究机构,将大学作为人才培养和技术升级的源泉,实现知识的良性循环机制。

⑨把握各国动向,协调法规,制定国际标准

政府和私营部门将通过参加多边国际会议来收集信息,掌握情况,并加强与相关机构的联系,把握主要国家的动向。为了促进氢安全法规的国际协调,日本将参与全球技术标准的制定和讨论。

3.日本“氢能战略”的反思

20171226日,日本政府发布《氢能源基本战略》,是全球最早制定氢能战略的国家,分析了日本面临的能源问题、氢能源的优势,强调了日本领先于世界实现氢能源社会的重要性并部署相关具体政策。该战略提出了实现“氢能社会”的“3E+S”原则——首先保证能源稳定供给(Energy Security),在安全(Safety)的前提下,通过提高经济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实现低成本能源供给,最大限度地追求环境适宜性(Environment)。在《氢能源基本战略》中,日本政府提出了未来营造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认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必要面向未来,建立氢大规模利用后的氢安全战略并营造利用环境,也由此引发了关于制定“氢安全战略”的讨论。多年的政策扶植,让日本在“氢能社会”普及方面较其他国家先行一步。但由于日本本土缺乏新能源制“绿氢”的客观条件,“绿氢”也和石油天然气一样依赖进口,因此日本构筑“氢能社会”也深感步履维艰。日本可再生能源研究所在20229月发布了一份报告《日本氢能战略的再讨论》[1],对日本的氢能发展战略进行了反思。报告认为,尽管日本是较早制定氢能战略的国家,在这种战略基础上建立了一个较大规模的供应链,但当时的氢能战略并没有基于零碳社会制定,这导致日本的绿氢生产落后于欧洲、中国及其他国家。这种滞后,源于日本优先注重灰氢、蓝氢的发展,然而,大量进口的灰氢、蓝氢对于降低碳排放并没有帮助。另一方面,日本的氢能战略对可再生能源重视不够。而欧洲在绿氢方面取得领先优势,重视可再生能源是一个重要原因,预计未来欧洲电力的70%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欧洲的能源成本将不及日本的一半。



[1]https://www.renewable-ei.org/pdfdownload/activities/REI_JapanHydrogenStrategy_202209.pdf


关键词: 氢安全战略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