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球战略>智库与机构>正文

欧盟发布《净零时代的绿色协议工业计划》

2023-06-01 欧盟委员会

2月1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绿色协议工业计划,以提高欧洲净零工业的竞争力,并支持向气候中和的快速过渡。该计划旨在为欧盟扩大净零排放技术和产品的制造能力提供更有利的环境,以满足欧洲的气候目标。

该计划基于四大支柱:可预测和简化的监管环境、加快融资渠道、提升技能以及为有弹性的供应链开放贸易。

一、可预测和简化的监管环境

该计划的第一个支柱是关于一个更简单的监管框架。欧盟委员会将提出一项净零工业法案,以确定净零工业产能的目标,并提供适合其快速部署的监管框架,确保简化和快速审批,促进欧洲战略项目,并制定标准以支持在单一市场上扩大技术规模。

该框架将得到《关键原材料法》的补充,以确保能够充分获得对制造关键技术至关重要的稀土等材料,并改革电力市场设计,使消费者从可再生能源的较低成本中受益。

二、加快融资渠道

该计划的第二个支柱将加快欧洲清洁技术生产的投融资。公共融资与欧洲资本市场联盟的进一步进展相结合,可以释放绿色转型所需的大量私人融资。根据竞争政策,欧盟委员会旨在保证单一市场内的公平竞争环境,同时使成员国更容易为快速绿色转型提供必要的援助。为此,为了加快和简化援助的发放,欧盟委员会将与成员国就修订后的临时国家援助危机和过渡框架进行磋商,并将根据《绿色协议》修订《总体豁免条例》,提高支持绿色投资的通报门槛。

欧盟委员会还将促进现有欧盟基金的使用,以资助清洁技术的创新、制造和部署。欧盟委员会还在探索在欧盟层面实现更多共同融资的途径,以支持对净零技术制造的投资,这是基于正在进行的投资需求评估。欧盟委员会将在短期内与成员国合作,重点关注REPowerEU、investsteu和创新基金,寻求一个过渡性解决方案,以提供快速和有针对性的支持。就中期而言,欧盟委员会打算通过在 2023 年夏季之前审查多年期金融框架的背景下提议建立欧洲主权基金,从而对投资需求做出结构性回答。

三、提升技能

由于 35% 到 40% 的工作可能会受到绿色转型的影响,发展高薪优质工作所需的技能成为优先事项。

为了培养以人为本的绿色转型的技能,欧盟委员会将提议建立净零工业学院,在战略行业推出技能提升和再培训计划。欧盟委员会还将考虑如何将承认实际技能的“技能优先”方法与现有的基于资格的方法相结合,以及如何促进第三国国民进入优先部门的欧盟劳动力市场,并采取措施,促进和协调公共和私人资金用于技能发展。

四、为有弹性的供应链开放贸易

第四个支柱将是在公平竞争和开放贸易的原则下,在与欧盟伙伴的接触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全球合作,使贸易为绿色转型服务。为此,欧盟委员会将继续发展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网络,并与合作伙伴开展其他形式的合作,以支持绿色转型。欧盟委员会还将探索建立关键原材料俱乐部,将原材料“消费者”和资源丰富的国家聚集在一起,通过具有竞争力和多样化的工业基础确保全球供应安全,并建立清洁技术/净零工业伙伴关系。

欧盟委员会还将保护单一市场免受清洁技术领域不公平贸易的影响,并将使用其工具确保外国补贴不会扭曲单一市场以及清洁技术领域的竞争。


关键词: 欧盟   绿色协议   工业计划  

附件下载

  • A 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 for the Net-Zero Age.pdf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