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球战略>智库与机构>正文

UNIDO:《国际工业统计年鉴》

2024-03-29 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

2023年12月,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发布2023年版《国际工业统计年鉴》,对全球工业最新发展进行统计概述,并分析了各个工业部门的全球和区域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制造业、采矿业、电力、供水、废物管理和其他公用事业在内的工业部门总体同比增长2.3%,显示疫情后开始复苏,但增速低于全球GDP增速(3.1%)。其中制造业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2%,采矿业和公共行业部门(低收入国家经济的最大贡献者)则下降0.9%。考虑到成本上升、货币政策紧缩、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全球供应链中断等因素,预计2023年制造业增长将放缓。

从经济体来看,全球工业增速下滑是被高收入,尤其是中等收入工业经济体的表现所拖累,后者受到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遏制措施的影响,这种措施在中国和该集团中的其他经济体一直延续到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时期,与其他工业部门相比,制造业表现出更高的活力。近年来,相对于矿业和公用事业,制造业保持了更大的活力。尽管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这两个行业都造成了同等程度的影响,但制造业迅速复苏,2021年的增长率达到7.4%,已经超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另一方面,采矿和公用事业在2021年几乎没有任何增长,随后陷入负增长。

根据年鉴,全球制造业呈现两种分离趋势。一种是积极向好的趋势,制造业生产增长情况下二氧化碳排放保持稳定。同时也要看到,纺织和制药行业是水污染的主要行业,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污染产生了最严重的污染源。采矿和公共行业继续对温室气体排放产生重大影响,其中煤炭是采矿业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另一种是消极不利的,全球制造业产出的增长并未转化为就业岗位同等增长,尤其是制造业中女性就业呈下降趋势,疫情又使这种状况加剧。

年鉴还显示,制造业从高收入经济体向中等收入经济体、从北美和欧洲向亚洲和大洋洲转移。中高等技术产业在疫后以较快速度恢复并动态扩张,低技术产业则陷入停滞状态,人们担忧主要从事高科技产业的国家与其他国家之间差距加大,呼吁采取更有力措施确保技术格局的公平性。

2023年版年鉴设专章对创新进行统计。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源于创新的新兴技术和先进的数字化生产流程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决定因素。绿色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许多必要变革也取决于产品和流程创新,因此创新本身也视同发展的一项目标,并通过多项指标予以呈现,如研发总支出表示一个经济体用于研发(与创新相关的活动之一)的总额。报告显示,东亚、欧洲和北美的研发支出相对较高,研发与工业可持续发展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显示出在研发方面投资较高的经济体通常工业发展更好。数据显示,2000年全球注册专利的84.1%来自高收入工业经济体,到2022年中等收入工业经济体注册专利占到54.3%,主要集中在亚洲和大洋洲,低收入经济体仅占1.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