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发展>前沿聚焦>正文

研究人员开发了用于高温和极端环境下的传感器

2023-05-26 Tech Xplore

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可用于极端环境中的新型压电传感器

例如,在石化工业中,必须在从炎热的沙漠高温到接近北极寒冷的气候范围内监测管道压力。各种核反应堆在300-1000摄氏度的范围内运行,而深地热井的温度高达600摄氏度。

现在,休斯顿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传感器,经证明可在高达 900摄氏度或1,650华氏度的温度下工作,这是地球上最热的熔岩类型镁铁质火山熔岩喷发时的温度。能够承受这种极端环境的高度敏感、可靠和耐用的传感器对于这些应用程序的效率、维护和完整性是必要的。

UH 研究团队之前使用单晶氮化镓或GaN薄膜开发了III-N压电压力传感器,用于恶劣环境应用。然而,传感器的灵敏度在高于350摄氏度的温度下会降低,这高于由锆钛酸铅(PZT)制成的传统传感器,但幅度很小。

该团队认为灵敏度下降是由于带隙——激发电子和提供电导率所需的最小能量——不够宽。为了检验这个假设,他们开发了一种带有氮化铝或AlN的传感器。传感器在大约1000摄氏度下运行证明了这一假设,这是压电传感器中最高的工作温度。

虽然AlNGaN都具有适用于极端环境传感器的独特而优异的特性,但研究人员兴奋地发现AlN提供了更宽的带隙和更高的温度范围。然而,该团队不得不应对涉及合成和制造高质量、柔性薄膜AlN的技术挑战。

看到导致实际结果的过程非常有趣,研究人员解决了传感器开发和演示过程中的技术挑战,既然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展示了带有AlN的高温压电传感器的潜力,他们将在现实世界的恶劣条件下进一步测试它。

研究人员的计划是在几个恶劣的场景中使用传感器。例如,在核电站中进行中子暴露和氢气储存,以便在高压下进行测试。由于其稳定的材料特性,AlN传感器可以在暴露于中子的大气中和非常高的压力范围内工作。

传感器的灵活性提供了额外的优势,这将使其在未来以可穿戴传感器的形式应用于个人医疗保健监测产品和用于精确传感的软机器人中。研究人员期待他们的传感器在未来具有商业可行性。


关键词: 关键技术   高端制造   美国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