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与经济>产业动态>正文

日经调查预测:2024中国经济增长4.7%

2024-04-11 日经中文网

预期的区间为4.0%5.1%。中国在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与去年相同的“5%左右的目标,但预计实现有些困难。国务院总理李强也表示并不容易。

13GDP的预测平均值为同比增长4.5%12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较202312月的6.8%有所加快。在生产相关指标改善的背景下,显示经济势头的季度环比(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增长率为1.2%,与20231012(1%)相比略有加速。

法国兴业银行的姚炜认为,美国经济隐忧缓解带来的对美出口增长、以及以政府支援为背景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对经济构成支撑,将增长率预期定为4.7%,较三个月前上调0.2个百分点。

风险在于需求。ING银行的宋林指出,2023年带动经济增长的消费的贡献将受到限制,资产价格下跌导致消费意愿减退这一负财富效应成为制约因素,要实现5%的增长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在回答中,对于最大考验是房地产不景气这一看法基本形成共识。房地产被认为占到家庭总资产的约6成,行情恶化对消费的负面影响突出。

Fitch RatingsBrian Coulton表示,仍未出现房地产价格止跌的迹象,2024年的住宅成交量最多将下降5%”,将增长率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降至4.5%

三井住友DS资产管理的佐野铁司对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表示警惕。其逻辑是因通货紧缩而对业绩前景感到悲观的企业会抑制工资,结果消费者的购买力将下降,导致进一步的通货紧缩。

2023年时隔7年发生了GDP的名义增长率低于实际增长率的名实倒挂。佐野指出,即使2024年显示通缩压力强度的这一趋势持续,也不会感到惊讶

对财政政策的不满也很明显。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政府表示2024年将通过特别国债筹措1万亿元,显示出财政扩张的姿态。

AtradiusBert Burger表示,“(国债增发)着眼于基础设施投资和技术创新等长期投资,通过提高养老金和失业救济等刺激消费意愿更为有益

麦格理银行的胡伟俊认为由于生产相关指标坚挺,政策制定者可能未能认识到刺激经济的紧迫性。

事实上相当于基准利率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贷款优惠利率)1年期的预期平均值(截至2024年末)3.27%,预计利率与3(3.45%)将下降。星展银行的谢家曦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为了恢复投资信心,将在2024年下半年启动降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由于经济保持坚挺,对降息犹豫的观点出现。如果中国下调利率,中美利差将随之扩大,有可能加剧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谢家曦指出时机和降息幅度取决于美国。

2024年底人民币的预测平均值为1美元兑7.08元人民币,与3个月前(7)相比略微转向贬值。

穆迪分析的经济学家Katrina Ell指出由于房地产问题,对中国经济感到悲观的看法正在加强,因此人民币将走弱。如果与美国等海外的利率差缩小,(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从增长率的预测平均值来看,2025年为4.4%2026年为4.2%,显示出下降趋势。中国人口从2022年开始连续2年减少。结构性逆风增强,经济前景日趋低迷。

Lombard Odier的李侯明认为2026年增长率为3.9%,将跌破4%的大关。建议重新考虑经济政策的前提,表示由于少子老龄化和经济成熟等原因,今后10年的增长率或将降至平均3.5%以下,执着于5%的目标并非上策。

特朗普胜选或令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中国将在经济政策上按兵不动

调查中列举多个选项,询问了经济复苏面临的课题。回答的大部分是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其次是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

AbrdnRobert Gilhooly指出,如果前总统特朗普当选,存在对华关税大幅上调等经济风险,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加强。中国当局表示为应对冲击,将谋求政策弹性。吉尔胡利认为中国将把降息和刺激经济的政策保留到美国大选后。

光大证券的伍礼贤也表示警惕,指出特朗普当选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潜在风险,有关贸易和关税的对华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

特朗普提出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超过60%的关税等强硬竞选承诺。存在2018年以后发生的中美贸易战重燃、对中国的进出口产生影响的可能性。

调查方法

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经QUICK新闻在3月下旬以专门研究中国经济的经济学家为对象进行书面调查,得到了31人的回答。


关键词: 中国经济   GDP   增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