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机械史

抗战时期苏区、解放区的机械工业

2019年05月      《中国机械史-图志卷》

1927年秋收起义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修械所,1931年10月在江西省兴国县官田镇建立中央苏区兵工厂,第二方面军在湖南永顺建兵工厂,1932年第四方面军在四川道江、1933年红25军和26军在陕北吴起镇成立兵工厂或修械所。中央红军到陕北后,在延安成立兵工厂,是边区军工基础。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3月中央军委成立军事工业局,决定在安寨县茶坊镇建立陕甘宁边区机器厂,沈鸿带来的上海利用五金厂7名青工和10台机床并入该厂。1938年11月6日,中共六大六中全会号召“每个游击战争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除陕甘宁边区机器厂扩充至4个厂,从修配枪炮发展到修造枪炮外,各个解放区都建立了大小不等的一系列兵工厂,其中涌现了如著名的设在山西黎城县的黄崖洞兵工厂等。抗战胜利前后,各根据地拥有工人100人以上、设备10台以上有固定厂房的兵工厂50余个、职工3万余人。这些厂除制造武器外,还制造了一些民用机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西兴国县官田兵工厂修械工房

1940年10月,朱德总司令参加了在延安王家坪召开的军工生产会议。自左至右:李涛、叶剑英、朱德、叶季壮、李强

边区机器厂(即茶坊兵工厂)手 榴弹厂的工人在浇铸手榴弹弹体

茶坊兵工厂子弹厂用道轨钢自制的切口机

黄崖洞兵工厂造“五〇”掷弹筒和弹

黄崖洞兵工厂造“八一”式步枪

修复后的黄崖洞兵工厂部分厂房

华北兵工一厂铸造迫 击炮弹的焖火炉

晋冀鲁豫解放区彭庄子弹厂动力工房一角

1947年春,山西长治附城兵工十五厂,用火车机车轴车制150mm迫击炮管组装的150mm迫击炮及其炮鞍

新四军修械所的修配车间

彭庄子弹厂大工房

大连建新公司生产的“一二四”式后膛炮弹

茶坊兵工厂研制成功的落 尺式炮弹初速仪


山西武乡县柳沟兵工厂机工房、钳工房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