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门资讯

【专业知识】为什么螺栓会松动,什么是预加载?

2023年07月      世界先进制造技术论坛

01拧紧不足

拧紧不足或假拧紧的螺栓本来就是预紧力不足,如果再出现松动,接头便没有足够的夹紧力将各个部分固定在一起。这可能导致两个零件之间横向滑动,螺栓就会受到不必要的剪切应力,最终可能导致螺栓断裂。

02振动

对螺栓连接在振动下的试验表明,许多小的“横向”运动导致连接的两个部分相互运动,同时螺栓头或螺母与被连接件也会产生运动。

这些重复的运动会抵消螺栓和被连接件之间的摩擦。最终,振动将导致螺栓的螺纹上“旋转松开”,接头失去夹紧力。

03嵌入

设计开发螺栓张力的工程师允许有一段磨合期,产生一定的预紧力损失,在此期间,螺栓的紧密度会出现松弛。

这种松弛是由于螺栓头和/或螺母、螺纹及被连接件结合面之间嵌入造成的,并且可以在软 


总结

“最好的防松是保证预紧力足够,不会使接头产生滑动、开口等问题”

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由于预紧力不足或降低导致松动的原因就达到了3个,因此需要特别控制螺栓的预紧力来控制松动的风险。

只要预紧力足够满足要求,只要不是太短的夹紧长度(如lk3d),即使存在一定的振动载荷,螺栓一般也不会自松动。

良好的螺栓连接设计、适当的夹紧力开发和适当的螺栓防松装置相结合,可以可靠地固定螺栓连接,以应对这里提出的许多松动挑战。

一个好的螺栓连接将被设计成适当尺寸和类型的螺栓和螺母,并指定最佳的张力,以达到保持连接完整性所需的夹紧力。

在应用中,适当的夹紧力要求每个螺栓中的张力(预紧力)达到正确水平,并在整个使用寿命期间保持在该水平。

 

因此在螺栓上保持适当的张力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在设计时候采用超声波来测量螺栓的轴力,保证螺栓的预紧力达到设计要求。

 

转载自:机械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