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纺织技术

环思智慧:“数字+机器”融合推动智慧纺织

2021年11月      柯桥日报

近日,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初审、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绍兴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环思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获2021年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解决方案奖)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环思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大数据、云计算、自动控制、人工智能、新型传感器等,将制造技术与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网络技术等集成应用于企业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助力纺织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纺织印染服装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狭义上指在工厂内部的工业互联网,将工厂内部的人、机、物进行一个快速的对接和串联,达到信息的互联互通。在公司总经理袁军京看来,现如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更多的是把整个工业全要素进行串联,在设备这一层面比之前采集了更多实时的、在线的数据,对整个工厂设备进行全方位的在线监控。设备水电气的耗用,人员方面的耗用,包括设备是否在产,还是空闲等待,还是处于维修状态,都能全方位地监控。

“能源消耗方面是否出现了异常,可以快速预警,一般有一个标准的产出跟产值的对应。如果出现异常,及时预警可以减少一些没必要的能源浪费。”袁军京告诉记者,设备在线化之后,产能以及运转状况,可以全程地进行共享。

在当前“双控”的大背景下,能源的有效利用,数据监控的精准效果,对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进一步提升、进入一个深水区起到降本增效的协同效应,能够有力支撑企业往高质量发展迈进。同时对于企业外部来讲,工业互联网平台更多侧重整个供应链的协同,在供给侧进行了深度的优化协同,从上下游客户的订单、产品原材料再到车间生产进度跟进、交付等过程,企业之间的信息在平台上流转更为顺畅。

“此次创新更多地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线的机联、物联的应用和自动化设备的集成,在各方面进行了很多的技术链接,加快了纺织印染服装行业应用的数字化进程。”袁军京认为,创新研发是科技企业的重中之重,公司每年都会按照固定的营收比例来进行研发投入,今年以来在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的研发上就有超过200余名技术人员参与。

据悉,“环思智慧”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覆盖纺织全产业链的信息化工程服务公司,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专注纺织信息化的科技公司,是我国纺织服装行业ERPMES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第一。此次获奖也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推动“数字+机器”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技术革新步伐进行科技赋能,更好服务纺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