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纺织技术

纺织行业的智能制造与循环经济发展趋势

2023年02月      Market Prospects

什么是纺织品染色?纺织品整理?功能性纺织品?高科技纺织品?

纺织染色是通过染料给纤维、纱线和织物等纺织产品添加颜色的过程。在纺织制造中,纺织整理是指将机织或针织布转化为可用材料的过程。功能纺织品是指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具有控制或调节的综合功能的纺织品。至于高科技纺织品,则是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设计和生产纺织品。

未来纺织染整的智能化应用与发展

近年来,随着工业4.0(也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纺织业也面临转型的机遇。纺织业不仅是传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民生产品。然而,对于长期依赖高功耗、漫长而复杂的制造工艺的纺织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将比其他行业更为困难。

近年来,可以观察到未来产业的趋势是整合人工智能(AI)技术。如今,每个行业都在思考如何利用智能来驱动和加强技术发展。面对全球工业的崛起趋势,中国台湾纺织业不仅在思考如何加快产品进入市场的步伐,也在思考如何赶上智能制造的潮流。

目前,中国台湾纺织业已经积极跟进,推出了多种人工智能应用。纵观全省目前纺织行业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的研发体系,包括:

1AI图像识别系统

2、智能管理系统

3、纺织染色工艺预测系统

智能纺织染整行业

AI技术的数字化集成是未来的行业趋势,如今的各行各业都在思考如何引进它。面对全球产业崛起的趋势,中国台湾纺织业需要思考如何让产品更快进入市场,以适应智能制造的国际趋势;此外,品牌对纺织品的需求也朝着色差小、色彩多样化、快时尚的方向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审视中国台湾染整产业的现状,无论是设计、纺纱、织造,还是纺织成衣,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与时间。纺织染整业是当前纺织产业链留在中国台湾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高科技纺织品的生产是保持高度竞争力的关键。随着科技越来越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高科技纺织品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高科技纺织品将是推动纺织智能制造、保持循环经济的新动力。

纺织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

20203月,欧盟通过了《新循环经济行动计划》,作为欧盟绿色新政和产业战略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建设一个更清洁的欧洲。该计划的关键措施包括:

1、提出可持续产品政策法案,以确保欧盟市场上的产品设计易于重复使用、维修和回收,并使用更多可再生原材料。

2、确保消费者获得足够的产品信息,从而能够做出环境可持续的选择。

3、重点关注消耗资源多、回收潜力大的行业。

4、减少浪费,并将废物转化为优质的二次原料。其中,高污染、高能耗的纺织服装行业已被欧盟点名。有必要重新审视产业链中的设计、制造和消费模式,以找到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和使环境可持续的方法。该行业的未来将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宗旨。

此外,在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打击后,一些服装、纺织和制鞋组织已确定,环境可持续性将是纺织业复苏的方法和发展重点。也就是说,品牌对供应商的人权、安全、环境可持续性等方面都会进行放大和审核。除了保护劳工权利,包括易于分解、易于重复使用和生物材料在内,环境可持续技术都需要继续推进。技术投资结合品牌运营策略,同时创造可持续性解决方案,将使这些供应商脱颖而出。

因此,循环经济的主要趋势是,不仅要保护环境,实现社会企业责任,还要让供应链和品牌创造双赢的商业模式。中国台湾纺织业长期以来一直深度参与全球功能性纺织品市场。它不仅拥有完整的产业供应链,而且具有强大的综合研发和创新能力。面对纺织行业的循环经济,应主动提早部署,把握市场机遇。

循环经济已成为国际经济发展的共识。虽然中国台湾纺织业长期扮演国际功能性纺织品专业供应商的角色,但在全球循环经济的浪潮下,功能性纺织品对于把握纺织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变得更加必要。中国台湾的纺织产业应尽快制定对策,争取更多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