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

UNIDO:2022年三季度全球制造业温和增长

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       2023-01-17

20221221日,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全球制造业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在继二季度3.0%的较弱增幅之后,全球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3.6%,其中工业经济体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3.6%。报告指出,2022年三季度全球制造业增速所回升,但仍保持温和。尽管近期表现良好,但全球制造业生产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高通胀和能源价格冲击、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供应持续中断、全球经济减速、信心减弱和高度不确定性。在许多经济体中,这可能会形成阻碍该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尤其是在欧洲。

从地区来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亚洲和大洋洲表现最好。2022年三季度,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4.9%,这主要归功于墨西哥和阿根廷的良好表现,同比分别增长7.2%5.8%。亚洲和大洋洲的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4.4%,这主要与中国的制造业活动有关,中国三季度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4.5%,较上一季度录得的2.7%的相对疲软增长率有所攀升;日本制造业三季度的表现有所改善,同比增长近4.0%,此前2022年前两个季度的报告有所下降;沙特阿拉伯出现了显著增长,三季度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25.3%,并延续了2022年前几个季度的强劲增长模式。但北美洲的制造业产出继续以3.5%的放缓速度增长,反映出美国制造业生产显著放缓(三季度同比增长3.4%)。同时,受乌克兰冲突的影响,欧洲制造业生产同比增长1.7%,而英国的制造业产出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下降。但一些主要的欧洲制造商生产仍表现良好:德国同比增长2.0%,法国同比增长2.7%,西班牙同比增长3.0%,瑞士同比增长6.5%。报告指出,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冬季的前景,这一扩张仍可能面临风险: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创纪录的高能源价格以及局部停电的可能性。

从部门来看,汽车制造业在全球表现最好的行业中位居前列。平均而言,被归类为中高技术和高科技的行业继续跑赢其他行业,同比增长5.9%;低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0%,中低技术产业同比增长仅0.5%。报告指出,由于汽车行业的复苏以及计算机、电子和光学产品以及电气设备的持续强劲生产,中高技术行业的增长率保持稳定。其中汽车制造业似乎是年度表现最好的工业部门,全球产量增长超过15%。主要汽车生产商在2022年三季度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其中许多生产商报告了两位数的增长率。但不同国家组的行业表现有所不同。工业经济体在高技术部门的增幅最大,但药品生产除外,自2010年以来,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同比负增长,之后连续出现正增长。与此同时,其他工业化经济体的机动车生产持续。除计算机、电子和光学产品外,全球电气设备、服装和饮料的制造业也保持快速增长。


关键词:制造业;全球;增速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