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

罗兰贝格:技术变革迫使汽车行业的供应商进行彻底的重组

rolandberger       2023-01-17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其历史上最大的动荡。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日益增长的车辆数字化正迫使OEM和供应商调整其商业模式,以适应急剧变化的条件。罗兰贝格在其最新研究报告《汽车供应商:在充满挑战的世界中实现弹性并取得领先》中,基于罗兰贝格稳健组织的概念分析了汽车行业35家组织的情况。

罗兰贝格合伙人Ina Wietheger说,“稳健性意味着组织适应和发展、克服不确定性并保持其运作能力、竞争力和长期增长的能力,”“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即使运营模式的基础发生变化,公司也必须能够坚持下去。”

传统汽车供应商面临诸多挑战

汽车行业的运营条件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该研究的作者确定了这种转变的六个驱动因素。首先,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持续强劲,尤其是因为国际排放标准更加严格。此外,该行业还受到汽车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影响。软件变得比硬件更重要,这迫使公司重新思考自己在价值链中的角色,并需要更大的发展动力。更重要的是,所使用的技术问题对投资者来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贷方避开旧技术,资本流动正在转移到不同的地方。此外,OEM的偏好正在发生变化,因为他们现在正在对自己的制造或购买决策进行更严格的审查。这迫使供应商扩大自己的产品供应。使企业面临压力的第五个因素是原材料和资源成本的急剧上涨。最后,对供应链透明度的需求和更高的可持续性要求正在加剧这种情况。

罗兰贝格合伙人Felix Mogge说,“最终,这些因素的后果是几乎所有供应商——尤其是传统动力总成部件的供应商——都不得不重新设计他们的运营模式。公司的所有部门都必须了解转型的规模和方向,并做出相应的调整。收入来源、成本结构和投资将发生变化,必须重新考虑。”

稳健组织的六个维度和汽车供应商的绩效

罗兰贝格的稳健概念包含六个维度,分析了35个汽车行业组织的情况。这些公司在两个方面表现良好。他们在目标、文化和战略方面处于有利地位。共同的目标和良好的企业文化在变革时期非常重要,尤其是对汽车供应商而言。领导力和人才部分还显示了供应商的进一步实力,因为他们经常齐心协力支持和发展员工。

然而,一个健全的组织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行动。电气化和软件领域的深远变革导致大量资本支出和研发支出。因此,需要进一步改进融资和投资方面,特别是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在流程和组织动态维度中,汽车供应商尚未充分发挥其在跨部门和基于职能的边界进行知识交流的潜力。此外,行业内的生态系统和网络的建立尚未达到参考水平,尽管第一个合作伙伴关系和行业网络正在变得可见。关于技术和数据维度,IT基础设施是在许多情况下不符合行业技术标准的关键组件之一。然而,许多公司已经发现了这个弱点,并已经开始着手纠正它。


关键词:技术变革;汽车行业;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