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日本推出带机械臂的送餐机器人

日经中文网       2023-03-31

关于1月完成的新款自主移动送餐机器人“Nyokkey”,将在测试实验之后在2023年度推出。机械臂的关节由原来的6个增至7个,能以细腻的动作顺利开关门和搬运餐具。还配备了可识别语音和图像的AI,可以接待和引导客人。制造成本最大程度可以降低到原来的1/2,提高了盈利性。老款机型已投入使用,在羽田机场附近开设的餐厅里用于送餐服务。

在餐饮服务机器人市场上,中国企业以低价为武器发起了攻势。据悉,欧洲和日本厂商的销售价格为每台几百万日元,而有的中国产品仅为100万日元。川崎重工将凭借精准的动作等高品质与之抗衡。

川崎重工正在利用其在工业机器人等传统业务中培育的技术,大力发展服务机器人。在医院用途方面,将于2024年度推出小型自主移动机器人“FORRO”。202212月,在藤田医科大学医院实施了该机器人运送药品和患者检测样本的最终测试。

该机器人可以和人类一起乘坐电梯,川崎重工的小仓淳史表示“周围都是人的环境也能轻松移动”,因此可以在不打扰人类的情况下工作。运用了在摩托车业务中培育的行走稳定技术,还兼顾了轻便和运输能力。

202312月,川崎重工与武田药品工业及外卖服务商menu在东京西新宿进行了联合测试。实现了药品和饭菜的无人配送,目前还在进行户外测试,未来还将把用途扩大到医院以外的领域。

此前机器人产业的主流用途是制造领域,但目前服务领域的市场在不断扩大。据日本经济产业省预测,到2035年机器人产业的日本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0万亿日元,服务领域将占到5成。因人手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作为有望增长的市场,投资将进一步加快。


关键词:自动机器人;AI;日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