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

机器人在手术中的应用

rolandberger       2023-09-14

机器人辅助手术(RAS)正在彻底改变手术室。越来越多的外科医生在执行高精度手术时经常使用半自动化系统。罗兰贝格的最新RAS研究预测,到2030年,该行业的收入将增加两倍。

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外科医生和其他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认识到机器人在手术室中的好处:RAS可以在比传统手术更短的时间内实现更高质量的结果,降低并发症的风险,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并减轻所有相关医院工作人员的身体压力。

2022年,普外科、泌尿科和妇科占据了四分之三以上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RAS系统供应商争夺市场份额。许多公司提供多臂平台,通过为每个手臂配备必要的工具和成像系统,外科医生可以在这些领域和其他领域执行不同的手术。

RAS领域可分为三个主要部分:机器人系统,仪器和配件,以及服务。机器人系统是一次性投资,价格在5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之间,占行业收入的三分之一;许多仪器和配件往往只使用一次,占销售额的53%。

这使得RAS公司能够运营利润丰厚的“剃须刀和剃须刀刀片”商业模式,即涉及大件商品和消耗品经常性销售的定期交易。尽管服务是最小的细分市场,但随着RAS提供商提供更多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作为软件即服务(SAAS)业务模式的一部分,服务也有望增加经常性收入。

RAS市场的机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这使得定价更具竞争力并刺激进一步创新。随着更多医院采用RAS,这反过来会增加需求。随着一系列新系统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该市场正在显著发展,并为进一步增长做好了准备。

更激烈的竞争意味着,运营效率将与经济变幻莫测和供应链问题一样成为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与此同时,从制造产品到提供更广泛的解决方案的转变,意味着RAS公司也将越来越必须在传统手术的术前、术中、术后阶段表现出色。

所有RAS系统制造商还必须克服阻碍机器人进入手术室的重大障碍。由于与腹腔镜和传统“开放”手术相比,投资和运营成本相对较高,因此相当多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对该技术仍持模棱两可的态度。世界各地的医疗保健系统并不总是认为这些较高的成本能带来明显的好处。

我们的研究建议RAS公司可以采取五个步骤来应对这些看法,并从市场增长中受益。首先,他们必须更加以客户为中心,把外科医生和护士放在产品开发的核心位置。其次,他们必须产生令人信服的试验和真实世界的数据,以帮助医院提高手术质量。第三,RAS系统制造商必须对医院——乃至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提出自己的价值主张。第四,要做到这一点,他们应该争取一流大学和研究型医院的支持。最后,他们必须传达RAS可以减少手术中的人为错误,并通过增加患者周转量来提高医院效率。


关键词:机器人;医疗;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