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焊接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

知领       2021-07-30

    研究背景及目标

    2013年,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指导下,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分中心与天津大学材料学院焊接专业罗震教授课题组开展合作,定期分析全球焊接学科的研究进展,完成《焊接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报告(2013-2017年)》、《焊接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报告(2014-2018年)》和《焊接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报告(2016-2020年)》。

    焊接技术被誉为工业制造的“缝纫机”。随着科技发展,焊接技术和工艺的创新带来了装备的升级,而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必然要求以工艺提升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焊接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的研究,旨在为我国焊接技术的自主创新以及焊接工艺促进制造业竞争力提升提供参考。

    研究方法-构建检索策略

    《焊接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系列报告以 CNKI数据库、WoS数据库、Derwent数据库和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收录的文献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检索策略,完成文献数据的采集工作。

    研究方法-构建检索策略

    研究方法-运用知识图谱

    《焊接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系列报告运用CiteSpace和VOSviewer知识图谱工具,通过提取一定时间段内全球焊接学科领域发表的论文、申请的专利、获批的项目等,绘制出全球焊接领域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研究热点等的知识图谱,定量且直观地揭示焊接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重点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等。

    研究方法-研究机构分析

    研究方法-研究机构分析

    研究方法-关键词分析

    研究方法-关键词分析

关键词:焊接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