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如何焊好管道?焊接技巧这里找!

金属加工       2021-09-30

    怎样焊好管道焊缝?今天我们以较为典型的φ1016×21mm  X70钢管斜45°为例,谈谈管道斜焊缝的焊接技巧。

    一、 焊前准备

    焊接设备:根焊使用ZX7-400-3焊机;填充、盖面使用熊谷ZD-500多功能半自动焊机。

    焊接材料:根焊采用伯乐φ3.2 E6010纤维素焊条;填充、盖面采用林肯E81T8-G φ2.0药芯自保护焊丝。

    坡口清理:组对前,首先进行坡口清理。用角向磨光机或电动钢丝刷清除坡口及正反面边缘25mm范围内的油、锈、水及其它污物,直至全部露出金属光泽。

    管口组对:管口组对直接影响根焊质量,必须严格按焊接工艺参数进行,坡口钝边控制在0.5~2.0mm范围内,坡口间隙严格控制在2.5~3.5mm,管口顶部为2.5mm,管口底部为3.5mm。如图1所示。

图1 管口组对有关参数

    管口定位焊:管口定位使用内卡点固,可用8~10个U型卡,均匀对称分布于管口内,牢固焊接。然后将焊件以斜45°位置固定在焊架上。

图2 焊丝倾角示意图

    二、施焊

    1、选择焊接工艺参数

    焊接工艺参数是指导焊接操作的重要依据。从根焊打底,到填充、盖面焊,都必须守焊接工艺规程,严格控制焊接工艺参数。

表1 φ1016×21mmX70钢管斜45°焊接工艺参数

    2、根焊

    焊前预热:X70钢级较高,有较强的裂纹倾向,根焊前必须进行预热,将坡口及周围加热到80~120℃,方可进行根焊。

    根焊:采用E6010纤维素下向焊,双人组合从管顶起焊。起焊点从顶点超过中心线5~8mm处起焊,从坡口表面上引弧,然后将电弧引至坡口根部,待钝边熔透后沿焊缝直拖向下。

    采用短弧操作,防止产生气孔,利于坡口根部熔透,防止产生未焊透和未熔合。同时要防止产生内凹和塌陷,并做到更换焊条时接头处饱满。

    根焊焊完后,应彻底清除表面熔渣和飞溅,尤其是焊缝与坡口表面交界处应清理干净,避免在下层焊道焊接时产生夹渣。

    3、填充焊

    填充层选用林肯E81T8-G φ2.0药芯自保护焊丝,采用手工半自动焊。

    X70级钢材有一定的裂纹倾向,为防止产生裂纹,必须保证层间温度达到80℃以上,冬季焊接施工必须采取适当的加热措施。

    根焊完成后,应立即进行焊层清理,紧接着进行热焊层及填充层的焊接。填充层的焊接缺陷主要为气孔、夹渣和未熔合。填充焊时保持短弧焊接,采用直线运条或稍作摆动。自上而下不断调整焊枪倾角,使焊丝保持如图2所示角度。每层焊接完毕,必须先用磨光机或电动钢丝刷将熔渣清理干净,再焊下一层。填充层较宽时,可用排焊。要先排下道再排上道,依次往上,如图3所示。焊道要求均匀、饱满,两侧熔合良好。特别应该注意,填充焊最后一层时,不能破坏坡口边缘,保证盖面层坡口轮廓分明(如图3所示),为盖面焊控制熔宽提供参照。

图3 填充层焊道顺序

    4、盖面

    盖面焊应该做到焊缝外观尺寸合格、无焊接缺陷、成型美观。这是焊口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关键工序。

    斜45℃管口盖面焊有突出的难点,外观容易出现咬边和焊缝超高的缺陷,焊道之间容易出现沟槽。必须采用适当的工艺方法:严格按工艺参数要求,采用直线稍加摆动运条,摆动幅度要适当,熔化两侧坡口边缘1.5~2mm为宜。采用摆动运条,有利于气体析出和熔渣上浮,可防止气孔和夹渣产生。施焊时宜先排上道,再排下道,如图4所示,这样不仅可适当减少排焊道数,且易于控制焊缝咬边、焊道超高及焊道之间出现沟槽等现象。焊道之间过渡平缓,成型美观,利于提高焊缝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金属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