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

2014-2018焊接领域分析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2020-09-16

    【内容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焊接技术已经从一种传统的热加工技术发展成为集机械、电子、材料、冶金、结构、自动化与计算机控制等多门科学技术为一体的热成形技术,成为现代制造业中重要的材料加工技术之一,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等都与焊接技术发展密切相关,也为先进焊接技术发展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机遇。先进弧焊、激光焊、电子焊接、特种摩擦焊,水下焊接等新工艺与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焊接装备及生产线将成为重要的发展和应用方向,对提升制造业整体制造水平、推动焊接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焊接被誉为工业制造的“缝纫机”,是现代制造业中最重要的加工方法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据统计,世界年产45%左右的钢和大量的非铁金属等都是通过焊接加工成构件付诸使用的。我国粗钢产量从2000年的1.29亿吨迅速增加到2015年的12亿吨,焊接用钢所占比例为40%~50%(发达国家焊接用钢量已达到其钢材总量的60%~70%)。焊接作为一种先进制造技术,已从单一的加工工艺发展成为多学科交叉和综合工程技术,它涉及到材料、结构设计、焊接预处理、焊接工艺与装备、下料与坡口加工、焊接生产过程控制、机械化与自动化、焊接质量检验与控制、焊后热处理等诸多技术领域。

关键词:焊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