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

焊接学科文献计量学分析报告(2016-2020年)

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分中心课题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2021-07-22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焊接技术已经从一种传统的热加工技术发展成为集机械、电子、材料、冶金、结构、自动化与计算机控制等多门科学技术为一体的热成形技术,成为现代制造业中重要的材料加工技术之一,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等都与焊接技术发展密切相关,也为先进焊接技术发展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机遇。先进弧焊、激光焊、电子焊接、特种摩擦焊,水下焊接等新工艺与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焊接装备及生产线将成为重要的发展和应用方向,对提升制造业整体制造水平、推动焊接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在当今信息时代,信息、知识资源将成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传统的生产要素(劳力、土地、资本)将逐渐退出主导地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研究活动作为社会大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社会中已成为一个高度社会化、专门化的社会组织。在现代科学时期,科技文献的数量一直在迅速增长,这为科学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的可供利用的文献。20 世纪 90 年代起,学术评价逐渐成为学术研究领域的热门话题。以学术期刊为核心的学术评价体系日渐成型。目前,文献计量分析已被看作总结历史研究成果、揭示未来研究趋势的一种重要工具。

文献计量学是指用数学和统计学的方法,定量地分析一切知识载体的交叉科学。它是集数学、统计学、文献学为一体,注重量化的综合性知识体系,其计量对象主要是:文献量、作者数(个人集体或团体)、词汇数。研究文献信息的分布结构、数量关系、变化规律和定量管理,进而探讨科学技术的某些结构、特征和规律,可以定量地揭示某一学术领域的发展历程、研究重点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文献计量学的发展变革与学科融合将成为未来趋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数据背景下新的科学交流与文献生成模式催生出计量学体系的学科融合;二是文献计量与引文分析自身不断创新并焕发生机;三是文献计量学与科学计量学的集成性应用研究需求明显增强。

文献计量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更侧重于探索数字化与网络化环境下的知识交流特点与引文分析规律,并将集成后的科学交流数据与知识转移信息应用于科学评价与科技政策的改进与完善。因此,从焊接领域从业者的专业角度出发,借助图情文献分析的关键技术与软件,对焊接行业的发展现状、研究热点、关键技术进行可视化分析,有利于焊接领域专家、学者对该领域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实现科学前瞻、登高望远、规划长远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焊接学;文献计量;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