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日产将把EV生产成本降至与汽油车相当

日经中文网       2023-03-16

削减纯电动汽车生产成本的关键是驱动装置“E-Axle”。日产把主要零部件马达的稀土用量减少到原来1/25,从而降低成本。

马达上使用的钕磁铁遇到高温就会失去磁性,为了增加耐热性,一般加入铽等稀土。日产除了在一定范围内均匀布置稀土外,还开发出减少马达自身发热量的新技术,削减稀土使用量。

新款E-Axle将于2025年开始搭载到纯电动汽车上。日产的子公司、负责生产驱动零部件的捷特科(JATCO)将协助开发,今后负责量产。还将扩大产量,到2026年使E-Axle的成本比2019年降低3成。

还将推进纯电动汽车与混动车的主要零部件通用化。增加马达、逆变器及减速器等通用零部件的种类和数量。

除了E-Axle之外,包括车载电池等在内,日产一直推进削减纯电动汽车的整体生产成本。计划从2028年度开始推出搭载新一代全固态电池的新款车。目的是减少贵金属的使用量,使用容易生产的材料,大幅降低成本。

日产还公布了最早2026年在逆变器中采用碳化硅(SiC,被视为新一代材料)半导体的计划。该公司认为,由于碳化硅半导体的节能性高,电池可以实现小型化,有望降低成本。日产的专务执行董事平井俊弘表示:2030年,纯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将与现在的汽油车持平。日产计划到2026年首先把混动车的成本降低到汽油车的同等水平。

E-Axle由马达、逆变器、减速器构成,是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占车辆成本的1成左右,仅次于车载锂电池(占23成)。调查公司MarkLines的执行董事吉川正敏指出:“E-Axle将取代发动机左右汽车的行驶性能。成本竞争日趋激烈

预计E-Axle的市场将迅速扩大。据调查公司富士经济预测,203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5670万辆,猛增至202138倍。据调查公司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称,2028E-Axle的全球市场规模(按金额计算)将达到657亿美元,扩大至2021年的7倍。年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

除了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厂商德国博世、采埃孚(ZF)等之外,在日本企业中,日本电产也是E-Axle领域的巨头。此外还有爱信和电装等共同出资成立的BluE Nexus。特别是日本电产,早在2019年就开始量产E-Axle,并在中国和欧洲启动了新工厂。与日产一样,日本电产也在开发稀土用量少的机型。

德国调查公司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纯电动汽车的平均价格为49730美元。比包括汽油车在内的乘用车总体均价(28260美元)高出近8成。削减车辆成本是纯电动车普及面临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EV;生产成本;驱动装置;日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