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

罗兰贝格:60%的潜在购车者考虑购买电动汽车

罗兰贝格(rolandberger)       2023-02-10

尽管经济形势严峻且全球供应链紧张,但电动汽车仍在蓬勃发展。作为全球新车销量的一部分,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从4.6%(2020年)上升到9.5%(2021年)。这一趋势没有放缓的迹象,全球60%的潜在购车者已经考虑将电动汽车作为他们的下一辆车。这些是罗兰贝格最新的汽车颠覆雷达(ADR)的主要发现之一。ADR是一项两年一次的调查和报告,跟踪了23个国家的26个指标。

罗兰贝格合伙人Wolfgang Bernhart说,“如果我们要减少全球碳排放,就必须推动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创新,”“尽管许多国家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我们才刚刚开始达到现代移动性的拐点。现在的任务是将现有技术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汽车行业应该以这一挑战为契机,建立竞争力未来。客户需求就在那里。行动迅速的汽车制造商可以领先于竞争对手。”

中国重回榜首

时隔两年后,中国再次登上ADR榜首。原因包括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先国家,中国对新的驾驶技术更加开放。此外,近5亿中国人现在可以使用5G移动网络,这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必备条件。中国迎来拐点,5G标准超越4G。

荷兰排名第二,部分原因是政府很早就决定从2030年起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第三是新加坡;挪威和瑞典并列第四;韩国排名第六;德国和英国并列第七。德国于2022年5月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具有4级自动驾驶能力(无需人工干预)的车辆在公共道路上行驶。这被认为是目前最领先的自动驾驶国家立法。

对电动汽车的强烈兴趣导致销售数字上升

全球供应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有550种不同的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客户需求也在增长。中国在绝对数量上处于领先地位,售出近340万辆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德国位居第二,售出691000辆电动汽车;在EV/PHEV/FCEV的市场渗透率方面,挪威(76.4%)、瑞典(41.2%)和荷兰(25.2%)领先。

传统OEM面临落后风险

调查显示,与传统的原始设备制造商相比,仅生产电动汽车并因此能够将自己定位为零排放公司的新的专业制造商具有显著优势。只有1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购买电动汽车时会坚持使用传统的OEM。相反,38%的人表示他们只会从一家新的纯电动汽车制造商那里购买电动汽车。

罗兰贝格合伙人Stefan Riederle表示:“如果现有OEM不能快速适应市场的新条件,并从财务和技术角度重新设计他们的商业模式,他们就会发现自己被竞争对手所超越。”


关键词:电动汽车;购车者;汽车颠覆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