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

罗兰贝格:到2030年,汽车软件支出将增至每年590亿美元

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       2023-05-17

2022年7月21日,罗兰贝格发布报告指出,随着电气化、连接性和自动驾驶功能的增加,汽车行业将需要在软件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到2030年,支出可能从2021年的260亿美元增加到590亿美元。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采用新的设计理念,其中车辆从一开始就围绕软件平台构建。从2030年开始,这有助于每年节省近160亿美元的成本。

罗兰贝格合伙人Falk Meissner表示:“汽车行业只有在其他方面削减成本,才能负担得起未来需要的软件。”“关键是摆脱当前将软件和技术功能集成到现有车辆概念中的设计方法,并过渡到新的软件定义车辆。未来的汽车是车轮上的计算机,而且必须体现在车辆设计的最初阶段。”

做出这种转变对行业来说至关重要。研究作者将软件成本的增长率定为每年6%。到2030年,这将使目前的支出增加一倍以上,达到590亿美元。相比之下,使用软件定义车辆(SDV)概念,成本将仅增加70%,达到430亿美元。

从开发周期中每个步骤的成本来看,很明显SDV需要设计更复杂的软件架构,这将导致大约70亿美元的更高研发支出。然而,这一增长被更敏捷的软件生产显著降低的成本所抵消:可以节省110亿美元的测试成本、80亿美元的集成成本和30亿美元的软件维护成本。这也将释放资源用于开发新的软件内容。

软件专利将成为竞争因素

构建软件定义的车辆具有许多优势;然而,理想情况下,向这种新设计理念的过渡将需要全行业的合作。原始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将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的软件价值链和商业模式。业界首先需要就车辆架构的通用标准和开源软件的使用达成一致。提供经过验证的软件内容作为产品的公司将能够回收软件、实现规模经济和再融资投资。

Meissner表示,“转售知识产权已经是供应商和专业软件供应商核心业务的一部分,但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未知领域,”“为了利用营销知识产权的商业潜力,汽车公司将需要与供应商建立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利用新兴的软件市场。”


关键词:汽车软件;电气化;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