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

罗兰贝格发布第三版电动汽车充电指数

罗兰贝格(rolandberger)       2023-11-01


尽管面临巨

大阻力且汽车行业萎缩,但全球电动汽车(EV)和电动汽车充电市场仍在强劲发展。罗兰贝格第三版电动汽车充电指数发现,2022年上半年几乎所有地区的电动汽车销量和充电基础设施均出现增长,销量较2021年下半年增长6%。

该指数涵盖30个主要市场,基于15000份调查问卷。该指数报告还发现,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且乌克兰战争导致能源价格高企,但客户对电动汽车的看法几乎没有变化。不过欧洲市场受到价格上涨的严重打击,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兴趣和销量因此下降。

该指数基于27个关键行业指标,中国以81分(满分100分)位居榜首。这意味着中国现已在所有三个版本的指数中名列前茅。德国(71)和荷兰(69)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将美国(68)挤出前三名。与此同时,英国(66)重新跻身前五名。总体而言,与第二版指数相比,平均得分有所提高。

除了对30个市场进行评分和排名外,该指数还提供了对结果和最新行业发展的深入分析。第三版重点关注三个关键领域:客户认知;电动汽车销量和渗透率;充电基础设施。

改变态度

为了评估顾客对电动汽车的看法,最新的调查包括了有关顾客对电动汽车的兴趣的新问题。这些评估旨在评估入侵乌克兰引发的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总体而言,燃料成本的上涨增强了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兴趣,尤其是在亚太地区。但在电价大幅上涨的欧洲,人们的反应要温和得多。

对电动汽车可接受的价格水平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虽然大多数受访者仍然认为价格应该与传统内燃机(ICE)汽车相当,但认为电动汽车应该比内燃机汽车更便宜的人数略有增加。例如,英国的这一数字增长了7%,比利时增长了5%,全球增长了1%。

能源价格上涨幅度的地区差异是消费者认知变化的主要原因。例如,欧洲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欧洲的能源需求高度依赖俄罗斯,而俄罗斯一直在限制对欧洲大陆的供应。这导致欧盟电价飙升,让更多欧洲人质疑电动汽车相对于内燃机汽车的成本优势。

销售强劲

能源价格上涨和汽车行业供应链紧缩共同打击了2022年上半年的全球汽车销量。与2021年下半年相比,购买量下降了约2%。然而,电动汽车销量是一个罕见的亮点,与2021年下半年相比,全球增长了6%。总销量从380万辆跃升至略高于400万辆。同样,地区表现也各不相同。亚太地区和北美市场仍然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欧洲的电动汽车销量则暴跌9%。

欧洲的高电价也影响了电动汽车的普及率,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下降了3%。但所有其他地区的电价保持稳定或有所改善。

充电间歇期

整体充电发展大幅放缓,与2021年下半年相比,欧洲和北美的增长尤为缓慢。然而,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却逆势而上,取得了显著的增长。例如,东南亚的充电站数量增长了157%。在中国强劲投资和欧洲电动汽车销量下降的推动下,电动汽车与充电桩的整体比率从2.1降至1.9。

该指数报告发现,充电基础设施不足仍然是购买电动汽车的最大担忧,53%的受访者选择了电动汽车。这个数字在东南亚上升到70%。克服这一问题是许多国家议程上的重要事项。虽然2022年上半年充电领域的风险投资大幅放缓,但印度等国家正在寻求通过结合公共和私人资源来解决充电不足的挑战。


关键词:电动汽车;充电;指数